close

左鎮彩繪步道  

編按:左鎮國小李智賢校長邀請福清導演在學校入口步道彩繪不倒翁,並且讓學校師生共同參與,完成「故事步道」裝置藝術,除了結合美學教育與社區營造的意涵,當然希望還可以增進觀光旅遊的附加價值。

 

 

「尪仔」,現在人都稱公仔,最早源自於美國、日本等地的卡通、漫畫角色產品,這些「尪仔」因為具有文化內涵與故事情節,已經脫離早年玩具消費至上的概念(50年代末期走入市場的芭比娃娃),源自故事角色的「尪仔」增添了個性化、人格化的元素,因此,雖然「尪仔」已慢慢脫離了玩具的功能性,但卻更適合與在地文化結合深耕,創造多元而長久的的發展。

義大利作家創造了小木偶皮諾丘(Pinocchio),一百多年來不斷地為義大力創造產值,更多的是,為孩子們留下美好的記憶;所以在義大利,隨處可見大大小小的皮諾丘商品。日本宮城縣的十卷市是假面騎士創作者石之森章太郎的故鄉,石卷市十分珍惜這位漫畫大師,因此,走進十卷市,除了石之森萬畫館外,你會看到各種型態的假面騎佇立在街頭,正義的假面騎士無所不在。美國更有迪士尼和皮克斯,創造出無數「尪仔」與周邊商機,早已經世界無敵。

台灣一直沒有自己的「尪仔」,小時候,我們看的是日本的科學小飛俠,玩的是美國的泰迪熊;而一代一代陪伴孩子長大的是哆啦a夢,是凱蒂貓,是米老鼠

我們期待創造出自己的故事,有自己引以為傲的「尪仔」。左鎮是「不倒翁的奇幻旅程」拍片的地方,也是福清導演的故鄉,我們從左鎮國小的不倒翁彩繪出發,接下來有大不倒翁強化、不倒翁拼貼牆等等,期待左鎮處處可以看到不倒翁,慢慢打造一個有「尪仔」的鄉鎮。

 

 

VP-QP-Q04  

編按:早年我們的玩具Q 比娃娃(KEWPIE)」由美國插畫家蘿絲歐尼爾(Rose O'Neill)在 1909 年所創造,已逾 100 年,曾經在台灣掀起一陣蒐藏風潮。

 

 

z  

編按:義大利的小木偶皮諾丘(Pinocchio)1880年義大利作家卡洛科洛迪出版的作品,被認爲是兒童古典文學經典之一,曾拍成電影逾二十次。

 

p  

編按:走進十卷市,正義的假面騎士無所不在。

arrow
arrow

    不倒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