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812  

五年忠班廿四號

我是玉里源城國小五年忠班廿四號,林福清。二0一二年五月廿五日,「非正式」入學籍。

五月廿五下午一點半,我和搭檔慧娟將車子停在籃球場,一群不怕生的小朋友隨即用嘰嘰喳喳的圍攻,把我們圍進了五年忠班。

 

「你是五年忠班廿四號」有個同學說。口吻…完全是教務主任的語氣,非常威權逼人!

 

派不上甚麼客套,根本用不著介紹,我,就直接註冊入學,而且逕入第一堂課 --- 彩繪石頭。唐老師把石頭擺在我的課桌上,那是特別為我這個菜鳥新生準備好的石頭!石頭上早已描好了線稿圖形,我只管依著線條塗滿色塊就好了。新入學的我不敢不積極表現,立刻執筆仔細描繪,我的同學好奇圍觀,有的為我調顏色、有的稱讚、有的指點…我顯得手忙腳亂地…還不能習慣新同學的雞婆。我瞄到我的夥伴慧娟(珍妮佛)拿著攝影機在一旁拍攝,偶爾偷笑…嘿嘿…珍妮佛從鏡頭裡看著這群小鬼頭 --- 太不像話了,哪像是同學的樣子?根本就是個個以學長姿態在指導「導演」--- 這裡顏色太深了、那裡塗出線了啦…。

 

「喂,你們會不會太嚴格了,這是我的第一堂課耶。」

 

這是我的第一堂石頭彩繪課,等我畫好,五年忠班的石頭就要集合起來,送給骨肉瘤小朋友:小朋友送給小朋友的禮物;他們互不相識,也可能永遠不會認識彼此,但是…為什麼五年忠班要畫石頭呢?

 

因為愛  上了石頭

甚麼讓愛…上了石頭呢?其實愛不需要甚麼驚心動魄的大理由,五年忠班的同學只是聽他們的唐老師簡介過一部有關骨肉瘤小孩的電影,他們就決定要畫石頭義賣,我也就和珍妮佛開車殺到玉里來。也許我和珍妮佛顯得天真而衝動,但和五年忠班比 --- 差得遠哩!他們只是聽說過【不倒翁的奇幻旅程】,連劇情大綱都可能一知半解,就立刻行動要彩繪石頭了…從玉里源城同學的行動,讓我有一點小小體會、大大領悟 --- 愛和付出其實用不著太多精打細算的。有動念,石頭也會化為愛的信物。

 

畫完石頭,下課了。我看到珍妮佛被一個小朋友抱著不放,顯然過程中珍妮佛也有她和同學之間的溫暖課程…記得那個午後陽光特別溫暖…或許校園很小,所以也讓整個學校顯得特別熱鬧…。

 

「喂,讓我看看你的書包有多大?」

 大眼妹同學勾著我的手,她知道我們要離去了。

「讓我看看它裝得下…裝不下我?」

她翻著我的書包,我忍住不笑…朝著籃球場走去。

「你現在只有兩個選擇,一個是把我帶走,一個是留下來!」

我還是用力忍住,不笑。

最後,我當然沒有留下來,也不可能把大眼妹同學裝在自己的書包…但是我答應她一件事 ---

「廿四號,明年你要回源城,要不然你不會畢業喔!」

 

 

離去前,我在心底許了個願:我要讓行動院線到玉里,讓我的同學畢業前看到不倒翁。

那時候,我們應該升到六年忠班了。

 

                                        福清 於有影 行動院線出發前

                                                    二0一二、七、廿三

arrow
arrow

    不倒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