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_leetang_2 李黨

 

星期五傍晚,頂著細雨去了一趟關渡藝術大學,因為朋友來電邀約,告知有一部動畫電影<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將舉行特別放映。但傳來的資料中,同時又列出幾位知名的演員,所以直到放映,我還是無從得知這究竟是怎樣的一部電影。

故事從童書老作家田邊正準備接受「國家兒童文學館」的獻禮開始,但這份獻禮卻讓封筆多年的他,勾起了塵封廿年的過往記憶。田邊感到不安,因為他畢生成就的起點,是童書「不倒翁」的出版,然而這本書的原創,是「偷」來的。他偷了兒子小遠童年玩伴「安安」的點子,寫就了「不倒翁」,才讓他苦盡甘來的出版了第一本書,並一夕成名。

 

小遠是田邊最忠實的聽眾,卻因為這件事不願再相信父親,成為田邊此生最大的遺憾,也因此封筆不再創作。

 

田邊萌發了「還書」的念頭,他堅決在接受獻禮之前,找到當年兒子玩伴「安安」,歸還這本書,為自己的創作生涯做出交代。

 

 罹患骨肉瘤(Osteosarcoma)的小咖,左腳完全被切除,只剩下一隻腳——只能跳,因為學校的作業寫信給老作家,因而巧合的跳進了田邊的生命,老人小孩展開了一段奇妙的旅程…。台南左鎮鄉下充滿美麗的驚奇,小咖獨腳跳躍的身影,深深打動了老作家,也讓老作家凋零的想像樹再度萌芽。

這部電影最特別的地方,是結合了真人演出與動畫呈現,片中五則老作家述說的故事,都用動畫來呈現,將現實與想像區分開來。而這樣的設計十分高明,如果影片中一再重覆老作家說故事的畫面,勢必十分單調;有了動畫來演出,就顯得活潑生動多了。更難能可貴的是,這五支動畫短片,完全由國人自製,有超水準的演出,不管是畫面經營或色彩表現,都讓人驚喜連連。雖然五支動畫短片風格各異,但因為呈現的是不同的故事,也不至於感覺突兀,看下來依然有一氣呵成的感覺。

 

更難得的是,這部電影從兒童文學作家切入,讓我們這些從事童書工作的人來看,感覺特別親切。而五支動畫短片的故事,正是導演林福清在兒子還小時隨口編出的。這個會編故事的爸爸,現在用電影編出一個更精彩的故事。

 

這部電影目前排明年三月正式上映,喜歡兒童文學的文友,到時可別錯過了,也給自謙素人導演的林導演打打氣,讓他有機會再導出更棒的電影來。

 



 

 

arrow
arrow

    不倒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