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金魚  

  

------------------------------------------------

停不下來的小金魚
 
 
 
去年十二月八日,行動院線在中興大學。那一場,讓我格外緊張,因為蕙蓀堂有四千兩佰個座位;辦得好會像江蕙演唱會,辦不好會像沒有獎品的里民大會。

由於心情戰競,晚上七點的場子,我便在午后提早到場。整個下午綿雨不斷,更加深心中忐忑;於是我撐著傘信步雨中,走著走著…我不自覺地收了傘,仰望參天老松,雨滴把眼鏡糊了焦…怎有這一片蓊鬱松林呢?特別是在中部的平原地。我用T恤拭乾眼鏡,佇立松下,循著泥徑要找松苗,這片蒼翠健康的松樹必定能夠繁衍小松…但是一路低頭彎腰,就是尋不著小松一株。不過踏泥尋松之下,倒令我回想這場行動院線的感動 --- 一個砍樹人決心種樹的感動。
⋯⋯
認養這場行動院線的人叫豐勝,我只見過他一次。不能例外地,我要珍惜每次向人「推銷」的機會;那一次見面,我準備好故事要說,結果只說了一半,就反倒成了聽故事的人。豐勝說在清朝他曾祖父可是富甲一方的樟油大亨,但是伐樹取油,卻忘了種樹,以致富不過三代,等到豐勝父親時代已是風華煙雨過。但家道中落,並沒有讓父親徒嘆王謝堂前燕,反而再砌磚瓦,撥雲見日,如今豐勝已是紙箱業翹楚。席間,豐勝豪興朗朗,但最後卻欷吁感嘆:「我的曾祖父榨樟油,做砍樹的生意;現在,我做紙箱,也是砍樹的生意…他忘了種樹,我要記得種…。」

豐勝種的樹是心靈的樹,他認養行動院線,要在人們心中植下良善的種籽。他說,他要辦一場四千人的大場,要點燈。他說的點燈,就是要透過一場超大場的行動院線,去拓展認同…。但隨著雨勢愈大,我在松林下就愈覺得考驗艱鉅。

結果,晚上雨更大…結果,來了四千人。

四千人,有一顆燈被點亮了,特別耀眼。

他是小金魚。看了電影後,他學戲中男主角三天內跳了五萬次,把我嚇呆了。他是亞斯伯格症的小朋友,合併過動,擇善固執,固執得不得了。

小金魚媽媽透過臉書感動訴說電影給小孩的正面影響,可是我卻擔心小金魚的不當模仿,會造成膝蓋受傷。但媽媽表示沒有人可以勸阻小金魚,除非是故事的「發明者」。於是,我打了電話,勸了小金魚…結果小金魚接受了我的勸阻…卻展開了另外一項瘋狂的行動。

小金魚要請全校同學看電影。他捐了所有的積蓄,還做了一個存錢筒向人募款。

小金魚決意堅定,決意固執!

小金魚,國小二年級,因為亞斯伯格症、過動而游得挺辛苦…活得挺快活的。說快活,是因為他停不下來,他好動。說他辛苦,因為他不被認識,不被體諒。他曾經渡過一學年被罰不能下課,午餐站著吃,受欺負而激發出暴力…正規教育瞬間讓小金魚游向不正規的路…還好這不是條不歸路,因為他有一位好母親。

不能阻止誤解,更不能停止誤解的傷害,小金魚媽媽更不能叫小金魚「停下來」─因為亞斯、過動是停不下來的。那麼,就轉個彎吧,轉學吧!

停不下來的小金魚轉彎了,新的水流很合適他,他的繪畫、雕塑天份得了肯定,他累積一千多本書的閱讀,得到認證第一名,期末考也考了全班第一名…很多第一次在半年內發生,包括他第一次看電影…然後,敢第一次開口向陌生人說:「我要請我同學看電影,你要捐款嗎?」

母子倆抱著錢筒遇到機會就向人募款,媽媽把募款行動當成小金魚人際溝通課程,她要帶小金魚游出亞斯伯格的侷限,她也要用小金魚的心願去感謝新學校、新老師對小金魚的用心。

每個生命來到這世間都有他生存的權利,每個生命也自然有其性形。老松站在原地,幾百年不動,它有它的風雨,它的風雨刻畫它的性形。小金魚天生多重障礙,但跨越障礙,生命更攀升了。

那天午後,我還是找到了松苗,在大松樹底下,從針葉鋪成的床冒出,甚至從老松皮裂痕竄出來。我想,只有在父母身旁,小松才有機會。樹猶如此,人呢?

寫這篇短文前,我再回松林。駐足松下,看那新生命…小松苗,還真像是金魚草。

arrow
arrow

    不倒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