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2013年1月開始,福清導演在"鄉間小路月刊"會寫下行動院線的故事,紀錄我們在行動中所遇到點點滴滴的感人小故事。
http://countryroad.tw/ (鄉間小路/農業生活月刊)

一月份已出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全台誠品書店找到喔!!
 

鄉間小路 2013年1月  
 
-----------------------------------
載故事到最遙遠的地方

「謝謝你拍這部電影給我孫子齊悅看,齊悅一出生,我們就在找她的第一部電影,但是都找不到,現在她四歲了,終於…第一次進電影院。你知道為什麼她的名字叫齊悅嗎?因為她一出生,我們整家人都很高興…喔,對啦,今天看你的電影,我們全家也都好高興喔! 」---一位阿嬤激動地拉著我的手,站在戲院門口很久,說她無論如何也要親自向我道謝,離去前,她又握住我的手…「你很好,要繼續加油,啊…我給你加油。」我的手心握著他硬塞給我的兩仟元,看著齊悅一家人開心的離去。

「我真的沒想到這個電影會有這樣的效果,我兒子五歲,第一次這麼安靜看完一齣戲耶,太神奇了。」---一位年輕媽媽笑嘻嘻地拉著她兒子到我跟前,直誇她兒子。

「導演,謝謝你。今天是我媽媽最感動的母親節,因為你用一個骨肉瘤小朋友的故事感動了那麼多人…我的妹妹很多年前就是因為骨肉瘤去世了…。」---一位老奶奶淚流滿面,女兒在一旁向我道出她看完電影後的感觸,這段話令我不知如何應接,卻讓我想起了一個約定。

約定
二○○八我認識了一個十三歲的骨肉瘤小朋友家彣,拍了紀錄片「彩虹下的約定」,這個紀錄片讓我認識了一群骨肉瘤小朋友,也改變了我對癌症小孩的刻板認知。以往,總覺得罹癌的小朋友很可憐,但遇上這群小朋友以後,感受他們面對病痛的勇氣,也領受了他們發生的正面力量。

從這個感動出發,我著手「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劇本,花了三年的時間,完成一部結合真人實拍、動畫、合成特效的電影,雖然這是一部難度頗高的電影,但是引擎啟動了,我們便一路航行。我帶著約定,從彩虹下啟程!

兩顆草莓的觸動
電影上映前,好友王老師跟我講了一個她任教的東海國中的小故事,促使我決定要把電影帶倒沒有戲院的台東,自闢一條院線,免費讓國小與學齡前小朋友看電影。

王老師說有一次她買了一盒草莓分給班上的同學,其中一位同學拿到草莓後,盯著看了許久,然後就珍重地用衛生紙包起來。王老師見狀就問他為什麼不和其他同學一樣把草莓吃掉呢?同學說他從來沒有吃過草莓,他要把這兩顆草莓帶回家和妹妹一起吃。「我的學生都是台東市的孩子,還有這樣貧窮的,其他偏鄉孩童資源缺乏的程度,你是很難想像的。

因此,我們便來到台東,走進偏鄉,展開了奇幻旅程。

移動中的電影院
「我們這裡離有戲院的城市很遠,小孩看電影的成本太高,希望有一天『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到我們學校,好期待喲。」---我的臉書上,一位國中老師為她的學生如此期望著

電影下院線後,我們帶著當初的約定與觸動,一鄉過一鎮,將電影院移動,把故事載到最遙遠的地方,循「紙風車」前輩闢出的蹊徑,「行動院線」到村落、學校放電影,讓鄉民重溫陳年記憶,也創造小朋友共同觀影的機會。

鄉間有影
戲院,曾經是五、六○年代鄉鎮的重要藝文聚所,但隨著娛樂業的變化更迭,鄉鎮戲院陸續在七○年代歇業、拆除,步入歷史。時至今日,三C產品攻陷了藝文視聽場域,鄉下小孩沒有影音共同環境,只有閉鎖在電腦、手機螢幕方寸裡,三C隔絕了他們和環境的對應,也切斷了人際的互動。他們可以在螢幕裡冒險患難,卻對實體環境卻步;他們可以在網路視訊往來廣闊,卻對現實人際漠然對待。更嚴重的是三C內容無所不包,但也無從篩選約制,也就讓兒童曝露在視聽輻射下,一步一步走向畸形發展。

行動院線,要鼓勵兒童集體觀影,透過共同參與,擺脫三C孤立,並且提醒年輕父母,兒童閱聽不當餵養的危害。因此,行動院線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最終,要達成的是兒童的無害閱聽環境。

感念當初,骨肉瘤小朋友觸動了我的書寫,從一部紀錄片到一部劇情片,再到行動院線,每一個轉折都是一部奇幻旅程。人生如寄,游螢尚且不吝發光,行動院線投下的光影或若螢蟲,但是,愈處黑暗,螢光益顯。有光才有影,螢遊村野……我們要讓鄉間有影。

arrow
arrow

    不倒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